2011-05-04

你怎麼看你自己

在台灣出生的黃美廉,自幼因罹患重度腦性痲痺導致五官扭曲,四肢不停地抽動,說話困難,生活上一些看來十分平凡簡單的事,如走路、刷牙、洗臉、穿鞋子等,對她來說都要花上很長時間練習,靠着強大意志和集中力才能做到。但她卻以無比的毅力,在美國拿到了藝術博士,在台灣開過多次畫展,並到處現身說法,幫助他人。

有一次,她應邀到一個場合「演寫」(因為不能講話,她必須以筆代口)。一位學生問她:「你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,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?你都沒有怨恨嗎?」這個問題讓在場人士揑一把汗,深怕會傷害她自尊。只見她回過頭,用粉筆在黑板上寫下「我怎麼看我自己」這幾個字。然後回頭看看大家,又轉頭繼續寫:一,我好可愛;二,我的腿很長很美;三,爸爸媽媽這麼愛我;四,上帝這麼愛我;五,我會畫畫,我會寫稿;六,我有可愛的貓;七,還有······。這時,講堂鴉雀無聲。她回過頭看看大家,又轉頭寫下她的結論:「我只看我所有的,不看我所沒有的。」眾人安靜了幾秒鐘,一下子,全場爆發如雷掌聲與無數感動的淚水。許多人因她的樂觀與見證而得到激勵。

《聖經》形容一些有智慧的人:「似乎貧窮,卻是富足的;似乎一無所有,卻是樣樣都有的。」

幸福不在於你擁有多少,而在於你怎麼去看待。逆境可以是一種祝福,逆境潛藏巨大治療力量,逆境也會帶來改變。黃美廉的不幸帶給她豁達的胸懷,也告訴人們:別人怎麼看你,不是最重要的。最重要是你自己怎麼看你自己。

李怡 @ appledaily (4 May 2011)